吉祥水晶專賣

十三行文化

  此文化主要分布在臺灣北部海岸和臺北盆地,但桃園、新竹、苗栗等縣的沿海地區以及花蓮縣北部的立霧溪流域也有此一文化存在。十三行文化約在二千三百年前開始出現,一直持續到漢人進入後才告結束。此一文化,由於分布的地區廣,存在的時間也長,所以可以區分為幾個不同類型,其中以臺北縣八里鄉的十三行類型最具代表性。
  十三行文化其若干特徵是:石器不多;已用金、銀、銅和鐵等金屬器,且能製造鐵器;陶器數量多,質地堅硬,其中十分之九為紅褐色夾砂陶,其餘為黑色或灰褐色,器型以罐、瓶、缽和盆為主,陶器表現之紋飾圖案多,有各種幾何形印紋,而以分格紋和斜方格紋為多;骨角器有矛、鏃、魚鉤和裝飾用品;遺物中出現瑪瑙珠、玻璃製品、漢人銅碗、銅錢和瓷片等,及數量多寡不一的陪葬品,行側身屈肢葬。
  從十三行遺址的遺物和埋葬方式加以分析,學者認為十三行文化人的生活情形為:經濟上過著以種植稻米等榖物作物為主,但捕魚、採貝和狩獵仍然是重要的生活方式;在精神生活方面,已有宗教信仰;社會上有貧富貴賤之別;政治上有部落聯盟;對外關係上與中國、東南亞及臺灣島內的其他族類有所往來。十三行文化的幾何形印紋陶,似與中國南方沿海所常見的幾何形印紋陶非常近似,而十三行文化的幾何形印紋陶,又為臺灣北部平埔族的凱達格蘭和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所沿用到近代。由是足見十三行文化與各該地區的平埔族間一定有密切的關聯,同時亦可見該地區的平埔族文化與中國南方的金屬器文化也有所關聯。
參考資料: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著,〈第二章、史前時代〉,《臺灣史》,(台北:五南,2002),頁21-22。

引用自: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60912070004AAXS9gA

arrow
arrow